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把德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0  作者: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把德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校长 李芳伟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是一个动态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


加强统一领导 改进工作机制


学生顶岗实习阶段就已进入产业大军,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将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形象、社会的发展。

中职学校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把学生打造成一名优秀的企业员工。因此,中职学校一方面要按照国家的培养标准因材施教,一方面要按照社会的实际需要有的放矢。学校要加强一把手工程,及时有效地将国家的要求转变为各项具体工作。同时建立起“学校主动、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德育工作机制,如学校每年邀请部分校友、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到校开辟“校友论坛”、“专家论道”等。


加强主导渠道 改进教学方式


德育课教学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从2009年秋季开始,国家统一了德育课程的分类、标准和要求,把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四门课程作为必修课程,把心理健康教育等作为选修课程。这些课程的主要特点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把法律、经济、政治、哲学等与职业需要紧密结合,把课堂教学与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紧密结合。这就需要教师对教学的方式加以改进,采用讨论式、情景式、体验式、分享式等教学形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在课程学习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对其他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学提出了“备课体现德育内容,教学实施德育渗透,考核参考德育效果”的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所学专业特点和未来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提高职业认知、职业情感、职业兴趣和职业道德。


加强队伍建设 改进考核机制


新的德育课程实施后,要求德育课教师不仅要懂法律、经济、政治、哲学等学科知识,还要懂得相关专业必要的知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许多学校要么因为没有合适的教师开设不了相关课程,要么为了应付教学检查不管是谁只要愿意都可以安排上德育课,“主战场”变成了安置没课教师的“大后方”。

要加强德育师资队伍建设,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考核机制:一是设立准入门槛,开辟德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有计划、有步骤、分类别、分模块对德育课教师和德育管理队伍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方可上岗;二是实施过程监督,建立相关的反馈系统,及时掌握德育实施情况和德育效果;三是把考核结果与职称评聘、绩效考核挂钩。


加强交流活动 改进互动平台


各学校由于专业设置不同、文化氛围不同、德育活动方式不同,由此所形成的德育机制和发挥的德育效能也各有差异。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一定的渠道为成功德育经验的交流和推广搭建平台,以此相互交流经验,共同营造中职良好的德育氛围,形成德育合力。

作为海南省职成教学会学生与德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学校一方面不断拓展本校的德育互动平台,如学校自创“学生礼仪操”,模拟工作现场的礼仪情景,让学生接受相关的训练,促进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互动;一方面完善全省德育互动平台,通过省职成教学会学生与德育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每年设计一个专题,召开全省中职学校德育年会。年会按照“现场观摩、论文评比、德育论坛、分组讨论、总结提升”五个环节组织实施,会后开辟德育工作网络平台,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推广。


加强全程跟踪 改进评价体系


经过深入的调研,学校提出全过程培养、跟踪和考核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评价体系,出台了相应的措施,制定了“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养考核方案”,让学生根据职业需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由学生科、班主任、团委和学生会如实记录和考核学生“环境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自我调控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切实加强学生社会活动能力的培养。

此外,学校提出“校园文化企业化”的办学思想,并有效地根据不同行业的企业文化特点对学生进行教育,形成浓厚的与企业文化相一致的育人环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以此作为评选优秀学生的重要依据,改变了以往评价“好学生”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