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中学德育理念的现代化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8-11 14:47  作者:超级管理员

中学德育理念的现代化作为中学德育现代化的先导,深刻影响着中学德育现代化的实践进程。先进、正确的理念能为中学德育教育的实践探索提供科学的思想先导、指明正确的发展方向。真理不是一成不变的,为适应中学德育现代化的发展要求,中学德育必须树一立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和终生学习的理念。

第一,树立以人为本的德育理念。在中国人民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社会对人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已经由传统高度重视生产力发展的时代转向以人为本的时代。中学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承上启下的中间阶段,应体现以人为本的时代内涵,突出中学生的主体性和个体性,彰显中学生的自我尊严、自我幸福和自我价值。

以人为本德育理念的树一立,要求中学思政课教师以学生为出发点,带着仁爱之心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关注学生的需要、兴趣、生活方式和追求导向,真正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教师要学会倾听、关注、沟通和对话,突出问题导向与课本知识的融合,指导学生明确获得知识的途径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学校要注重培养中学生的个性,力求把中学生塑造成完整的人,在体制机制、课程设置、教学方式以及师生观等方面,围绕着培养完整的人进行综合设计。

第二,树立开拓创新的德育理念。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今天,“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成果丰硕,社会的创新活力得到了极大激发。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依靠创新型人才,年青一代作为祖国的未来,必须在中学阶段注重培养创新精神。中学创新型德育理念对于中学创新型人才培养起着重要作用,在创新型德育理念导引下,着力培养中学生探索未知领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要积极践行创新型德育理念。

首先,要求教师在中学德育过程中尊重中学生发展的客观规律,循序渐进地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其次,教师要充分发挥对学生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凸显思政课程的问题导向和时代特征,突出思政课程的育人导向。实际生活中,有许多问题人们一时无法理解,而运用自然科学揭示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加以解释就显得清晰明了。再次,教师要关注服务式学习,在服务过程中引导学生树一立明确的学习目标,通过有组织的反思达到预期的学习效果。服务式学习被证明不仅有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更有助于发展学生的特殊才能。正因为如此,国家在2015年把中学生的社会服务时间纳人综合素质考核的范围。最后,通过社会模拟帮助学生认清不同社会角色的责任和义务。模仿是基本的社会现象,是社会进步的根源,对于人类文化的延续、传承具有重大意义。青少年的动作、语言、技能以及行为习惯、道德品质等的形成和发展都离不开模仿。模拟多种社会场景,让学生进行情景剧表演进行评判、价值引导,对于青少年明辨是非、站稳立场、端正角色能起到良好的作用。

第三,树立终生学习的德育理念。当前,科学技术更新换代速度极快,如果不能及时更新现有知识,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淹没。因此,现代人不能仅仅满足于阶段性学习,而要选择终生学习这一有效方式。中学阶段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提高学习能力,使中学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当然,终生学习能力的养成必须以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的培养为基础。学习方法与学习成效成正比,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激发求知的欲望,进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此,学校领导、全体教师和广大员工都要确立终生学习理念,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在学校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努力建设学习型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