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点击:   发布时间:2022-06-22 07:59  作者: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教师函〔2021〕3号)以及《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教师{2021}39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

“师德专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李芳伟

副组长:陈晓明

成员:各科室负责人

学校师德专题教育联系人:吉高康(18976173386)


二、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时间安排

1.2021年6月21日,学校召开校务会,传达《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做好部署工作。

2.2021年6月25日,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传达《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部署落实各项具体工作。

3.10月前后以各科室、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中期检查。

4.11月-12月将进行年终评比考核。


三、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宣传展示,营造氛围

学校开设“师德专题教育”专栏,通过广播、校园网络、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并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集中展示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活动中的工作亮点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营造良好氛围。

(二)开展师德师风系列学习活动(6-11月)

1.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

2.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以党风带动教风学风,促进优良校风,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党建工作,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文件。通过学习,促进广大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的合格教师。

3.宣传学习系列师德政策。组织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提高教师依法治教意识。

4.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要求展开学习讨论,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价值观,弘扬正气,端正师风,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和业务素养,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5.开展“工作大排查作风大整顿”整改。结合全校“工作大排查作风大整顿”问题清单,要求各教职工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按照问题、解决措施及预期效果、完成时间等进行认真整改。

(三)开展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1.将“四史”学习作为广大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四史”学习教育。

2.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借建党100周年之机,在7月份引领教师参观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五指山市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集中学习、现场参观教学等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

(四)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

1.结合学校实际,利用“南海工匠”“劳动模范”“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等资源,在本校教师中广泛开展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

2.通过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教育系统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五)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1.严肃查处不良师德师风。依据国家和省有关违反师德行为处理办法的规定,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大排查,对违反师德行为敢于亮剑,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2.治理师德突出问题。以教师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准绳,召开师德警示大会,搜索网络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对学校可能出现师德违规问题,如学生顶岗实习、散布不良言论等,在会上要重点提醒,同时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六)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1.举办师德演讲比赛。以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为契机,举办师德演讲比赛,发现、宣传身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优秀教师,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传递、汇聚正能量。

2.开展教师节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学习、宣传教育教学优秀典型代表,如南海工匠、劳动模范、省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增强正能量感召,激发教师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情操和工作热情。

3.传承师道文化。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传达党中央、学校党总支对老党员的亲切关怀;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师德师风公开宣誓承诺仪式、老教师退休仪式活动,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4.积极开展党员教师给普通教师、学生上党课活动。

(七)丰富宣传展示渠道

1.协同校团委利用校园广播,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师风政策和法律。

2.在学校官网、学校微信公众号开设“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专栏,展示学校南海工匠、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的工作亮点和事迹材料。


四、有关要求

(一)落实责任,提供组织保障

各科室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学校要加强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情况的指导,并在经费等方面提供支持。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按计划尽快组织实施。同时,要高度重视专题教育活动的安全工作,保障所有活动在安全的前提下顺利进行。 

(二)加强检查,及时总结

各科室、各部门以《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方案》为基础开展活动。学校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室、各部门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责令整改,认真总结,并按《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教师〔2021〕39号)精神,于2021年7月13日前,总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报送教务科;于2021年11月13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开展形式、组织班次、学时要求、工作成效、特色案例、长效机制等,报送教务科。




         海南省农林科技学校

        2021年6月23日